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解读:新能源汽车的京沪“双城记”

2017年08月28日 18:19
T中
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京沪“双城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仅不会消失,而且还将作为一个显著的特点持续存在。

  【财新网】8月28日,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2.0版(以下简称NEVEI)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7月NEVEI综合指数为30.2,较上月下降0.6。其中,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

nevi图表

图表1 - 2016年8月份至今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NEVEI)变化趋势

  作为一个以单一数值概括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财新传媒推出的NEVEI,旨在用大数据解读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城市的前进步伐,客观、科学、前瞻地反映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呈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鲜明的城市特色。

  和上月相比,本月NEVEI综合指数小幅下降。从数据层面解读:NEVEI综合指数的短期收缩体现了部分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为等待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新品上市的“持币待购”效应。从城市角度分析本月指数的变化,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北京再次超越上海,位居NEVEI城市指数的排名首位,京沪“双城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再次上演。

  一直以来,京沪“双城记”是一个充满话题性的有趣争议。从城市特点、经济发展、时尚潮流、以至于“大蒜和咖啡”之争议,京沪“双城记”体现在这两个城市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京沪“双城记”也是一种显著的存在。

  从总量上看,截至2017年7月底,2017年北京市已注册新能源乘用车数量为3.4万辆,超过上海市1.8万辆87%之多。但从结构上看,京沪两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选择上却存在显著差异。2017年前7个月,北京已注册的3.4万辆新能源汽车中98%为纯电动汽车;与之相反,上海已注册的1.8万辆新能源汽车中75%以上选择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路线。

  京沪两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差异还不仅限于此。

  在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的品牌选择上,北京市选择本地品牌(北汽新能源)的新能源汽车用户仅占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注册量的27%;与之相对应的是,接近一半(49%)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用户选择了本地品牌(上汽荣威)。在北京市前7个月TOP5新能源畅销车型中,北汽新能源仅一款车型(北汽EC180)进入第四名;而上海市前7个月TOP5新能源畅销车型中,上汽荣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独占三元。

  尽管如此,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消费在品牌类型上具备更加独特的偏好。虽然前7个月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远不及北京,但在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宝马、沃尔沃、保时捷等)的消费占比上,上海市以14%的相对比重碾压北京市的7%;甚至在绝对销量上,上海市前7个月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超出北京市110辆之多。

  从使用性质角度再次考察京沪两地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差异。上海消费者基于对新能源汽车经济性以及免费牌照的考量,近14%的消费者将新能源汽车用于“出租租赁”领域,与之对应的是,北京市在“出租租赁”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占比仅为1%。

  分析和比较京沪两地新能源汽车需求差异的深层次原因,这不仅是地方政策保护所带来的引导性消费的结果,更体现了京沪两地新能源消费者基于不同消费需求权衡之后做出的理性选择。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京沪“双城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仅不会消失,而且还将作为一个显著的特点持续存在。基于新能源汽车的京沪“双城记”进一步推广开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鲜明的城市特色也将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长而不断加强。 

  点击查看报告全文: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报告2017.8

责任编辑:孙木子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