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新动态

“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未来”——乌镇互联网+峰会•中国数字经济论坛在乌镇举办

2017年12月05日 20:24 12月5日,由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支持,财新传媒、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和BBD(数联铭品)共同主办、乌镇文创承办的“乌镇互联网+峰会·中国数字经济论坛——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未来”在乌镇举行。

  12月5日,由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支持,财新传媒、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和BBD(数联铭品)共同主办、乌镇文创承办的“乌镇互联网+峰会·中国数字经济论坛——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未来”在乌镇举行。微众银行为本次论坛的首席合作伙伴,陆金所为特邀合作伙伴,百融金服、真融宝为合作伙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为特邀合作院校。本次论坛邀请经济学家、产业学者、资本方及商业领袖汇聚一堂,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深入聚焦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从多个层面探讨数字经济指数的研究成果,把握数字经济的现状与趋势。

  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伟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贲圣林、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 计葵生、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浙数文化总经理张雪南、京东集团副总裁刘子豪、阳光信保总裁张见、摩拜单车副总裁崔书锋、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合伙人王欣、华为首席分析师肖伟春、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BBD(数联铭品)董事长曾途、BBD(数联铭品)首席经济学家陈沁、益博睿大中华区总裁黄坚、蚂蚁金服战略部资深总监孙涛、财新传媒全国营销总经理傅茜等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言,现场发表对数字经济的观点,并就数字经济驱动产业升级转型以及数字经济的中国实践与全球机遇等话题展开讨论。

  如今,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数字技术的融合提升作用和数字资源的巨大应用价值引起了科技界、产业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开启了对数字经济议题的新探讨。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发布《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2016年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在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

  财新传媒敏锐地意识到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于2017年5月联合BBD(数联铭品)共同推出中国数字经济指数,迄今已运行半年。中国数字经济指数度量了由信息技术驱动的经济增长,有效真实展现数字经济对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如今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数字技术的融合提升作用和数字资源的巨大应用价值引起了科技界、产业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开启了对数字经济议题的新探讨。

  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伟强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并永久落户,乌镇从一个枕水江南的千年古镇,幸运的走到了世界互联网舞台的中间。互联网也给桐乡这个传统工业强市注入新的澎湃动力。下一步将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不断壮大互联网产业,推动互联网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全力把桐乡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基地、网络智慧强市。

1

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伟强

  财新传媒全国营销总经理傅茜在会上指出,今年5月26日,财新传媒携手数联铭品推出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数字经济指数用大数据度量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提升的能力,横向通过各省观察每个地区的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拉升情况,纵向通过不同的时间段比较判断数字经济对整体经济拉动能力的趋势变化。同时还陆续走访调研了一批在信息产业和各个领域的龙头企业,纳入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的样本企业的序列当中。

1

财新传媒全国营销总经理傅茜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研发代表、BBD(数联铭品)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博士在题为“中国数字经济图景”的主题演讲中提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效应的矛盾可以在数字经济发展得到解决,因为它意味着欠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有更大的机会获得经济发展,因为反马太效应就是发展越差的地方发展的速度越快。

      

1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研发代表、BBD(数联铭品)首席经济学家陈沁

  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是财新传媒与BBD(数联铭品),联合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正式启动“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样本企业计划。这是财新传媒与BBD(数联铭品)公司从企业自身对信息产业的带动作用、致力高新科技与传统产业结合的探索程度、以及改善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贡献等方面系统化确立了“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的科学评选标准。首次入选“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样本企业计划的企业有微众银行、蚂蚁金服、陆金所、苏宁金融、滴滴出行、真融宝、飞猪、华为、金风科技、WiFi万能钥匙、摩拜单车、汇桔网、网金社(排名不分先后)。

  会议专题:http://promote.caixin.com/defwuzhen2017/

  关于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是提供财经新闻的全媒体集团,依托专业的团队和强大的原创新闻优势,以网站、移动端、期刊、视频、图书、会议等多层次的业务平台,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受众群,提供准确、全面、深入的财经新闻,秉持“公信力、新媒体、世界观”执着前行。详细信息,敬请浏览www.caixin.com。

  如需了解更多会议活动更多信息,敬请垂询:

  财新传媒整合营销部 吴艺梦

  电话:010-85905054

  邮箱:yimengwu@caixin.com

  关于新经济系列指数

  2016年3月,财新传媒与成都数联铭品公司(BBD)联合推出了“中国新经济指数”(NEI),为整个中国的新经济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维度,创新了一种新方法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运行至今以其专业度和权威性赢得海内外的广泛认同。2016年7月,万事达卡正式冠名NEI,指数全称由此更名为“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之后,财新传媒与BBD又相继联手研发了各项行业子指数,旨在以NEI的宏观方法论和大数据挖掘为基础,深入细分行业领域,近距离观察中国各行业的转型与升级。迄今,已相继开发出“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中国消费升级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中国ESG指数”等系列子指数。详细信息,敬请浏览http://index.caixin.com/nei/。

  如需了解更多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更多信息,敬请垂询:

  财新传媒高级行业分析师 张丽敏

  电话:010-85905214

  邮箱:liminzhang@caixin.com

  财新传媒行业分析师 高婉茹

  电话:010-85905144

  邮箱:wanrugao@caixin.com

关于NEI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由财新与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推出当年即获得万事达卡冠名。
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等相继面世。NEI指数群由此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