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新动态

各界热议“绿色”信托与责任投资

2017年12月07日 16:01 2017年12月6日下午,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中咨律师事务所与商道融绿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探索信托的绿色发展模式”研讨会。

  2017年12月6日下午,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中咨律师事务所与商道融绿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探索信托的绿色发展模式”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也是2017中国责任投资周(China SIF Week)系列活动之一。

1

  研讨会由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China SIF监事郭然女士主持。应邀出席的嘉宾有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先生,商道融绿董事长、China SIF理事长郭沛源先生,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林风先生,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郑丽女士,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强先生,中国信息协会城市运营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朱汉滨先生,中国信托业协会代表朱莹女士等。

1

  绿金委主任马骏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的成果,特别是促进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推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完善企业污染责任险制度等。中国绿色金融的迅速发展在国际上获得高度评价。马骏表示,信托作为一种灵活的金融工具,可与各类绿色金融工具相结合,在绿色金融与责任投资领域大有可为。他建议相关行业协会牵头制定绿色信托的标准和评价体系、促进业界交流及加强能力建设,并建议信托业加大绿色资产证券化、公益慈善信托、绿色基金等产品开发的力度。

1

  国投泰康傅强总经理针对“绿色信托的实践与思考”指出,信托公司积极投身绿色信托实践,规模和产品数量逐年攀升,模式覆盖了绿色投融资、绿色产业基金、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权益投资和绿色慈善信托等领域。傅总认为,绿色信托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绿色信托,就是要充分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灵活运用多种工具,引导各方资本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傅总表示,未来绿色信托发展空间巨大,需要进一步明确概念、制定政策、提高专业能力,推动绿色信托实践深入发展。

1

  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林风理事长分享的主题是“慈善信托服务精准扶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上月22号文件提出,支持全国性和省级社会组织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实施扶贫项目。林理事长形容绿色金融、绿色信托、慈善信托,就是一环套一环,不断聚焦;他相信慈善信托作为“慈善”与“信托”的结合模式,将成为更为有效的精准扶贫工具,能够引导社会资本的有效投资,消除社会不均衡,推动社会向更具持续性的方向发展。

1

  中国信息协会城市运营分会朱汉滨常务副会长通过分享“信托推动绿色产业的实践探索”,介绍了针对当前绿色产业投资资金与公益慈善资金都存在的筹资渠道不畅、来源不稳定问题,中国信息协会城市运营分会在积极倡导新模式、努力进行实践探索:发挥行业协会优势,以央企强大的业务能力作为支撑,将绿色产业投资的资金以及建设运营问题与央企的业务拓展有机结合,并将以此创新模式所获取的项目收益用于解决公益慈善资金的问题,从而形成社会责任投资与公益慈善事业的良性互动。

1

1

  研讨会最后由商道融绿董事长、China SIF理事长郭沛源对嘉宾发言进行点评。他认为,信托行业对绿色金融的发展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与其他类型的绿色金融如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相比较,信托行业发展绿色金融既有共性也有特性。共性方面包括都要考虑资产绿色评估、环境信息披露等,特性如信托公司可以更灵活配置到其他类型的绿色金融资产。郭博士指出,这些问题都值得业界深入思考,以促进信托行业绿色金融大发展。

  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作为北京市第一家民间公募慈善基金会,近年来不断研究和探索通过慈善信托来支持深度公益项目,其中联益健康梦想专项基金将在之前八年援助青海玉树的基础上,在未来三年采取更加深入的方式,展开北京社会组织对口援青援藏的工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共同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20年脱贫目标而努力,同时基金会将会同更多的伙伴,探索更加深入并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新型公益项目。

  媒体联系:

  许卉

  China SIF秘书长

  186 1828 7241

关于NEI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由财新与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推出当年即获得万事达卡冠名。
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等相继面世。NEI指数群由此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