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新动态

滴滴电动车主:庞大而独特的“新群体”

2018年01月09日 17:42 根据财新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以47.9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据全球48.4%的市场份额。在网约车应用场景下,新能源汽车的日均行驶里程更多,充电更为频繁,这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滴滴新能源车主”群体。

  【财新网】于师傅是一位有着二十八年工龄的高压电工,但是这两年他更习惯被称作“滴滴师傅”。

  虽然经验丰富,但于师傅在电厂的工作很清闲,收入也不高。和很多同事一样,他决定兼职做滴滴车主。

  职业使然,于师傅对电动汽车有特殊的兴趣,这也使他成为北京最早的一批新能源滴滴车主。“一开始买了一辆续航150公里的电动车,一边上班一边开滴滴,两年不到就挣回了车钱。”新能源车节约成本,让于师傅的额外收入多了不少。最近,他又换了一辆续航400公里的电动汽车,一天跑下来都不用充电,更加方便了。“现在我基本上已经告别加油站了。”

  说起新能源乘用车,就不得不提中国在全球拥有的领先市场份额,而其中滴滴新能源车主则是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

  根据财新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以47.9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据全球48.4%的市场份额。截止2017年11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超过110万辆,占全球总体份额的36.8%;而仅仅在滴滴平台上,就有26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网约车服务,数量已经超过挪威、法国、英国等欧洲电动汽车大国的保有量。

1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供应过热的苗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1月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量为49.6万辆,相比之下销量仅为47.6万辆。业内分析认为,私家车仅占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一小部分,大多数购买量则用于网约车和出租车等出行服务。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共享出行领域自然是“消化”新能源汽车产量的主力。

  在网约车应用场景下,新能源汽车的日均行驶里程更多,充电更为频繁,这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滴滴新能源车主”群体。

1


1

  通过分析平台注册时间,我们发现滴滴新能源车注册数量与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相似趋势。早在两年多以前,用电动汽车开滴滴的人还不算多,新能源车在全国的销量也以较慢的速度增长。2016年上半年,新晋的滴滴新能源车主数量迅速攀升,与此同时是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持续增长。时间来到2017年,与全国销量走势类似,在滴滴出行平台上注册的新能源汽车数也先后经历了短暂的低谷期和稳定的增长期。

1

 

  进一步观察车主特征,不难发现年龄在26-35岁之间的“成手”最多,在滴滴所有新能源车主中占比52%。此外,有3成车主是36-45岁之间的“熟手”,有1成车主是46岁以上的“老司机”,还有7%的车主是年龄不足25岁的“小鲜肉”。

1

 

  相比其他地区,北京、浙江和广东的新能源汽车数量有明显优势。在交通相对拥挤的一线城市,对燃油车牌照和行驶的诸多限制让新能源车变得更有吸引力。在北京,新能源汽车不受“限行”和“限号”约束;在上海和深圳,新能源牌照也无需竞价拍卖。在滴滴平台上,仅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能源车就占全国总量的20%,杭州、青岛、成都等准一线城市的数量也不容小觑。

1

1

  进一步分析2017年各城市滴滴新能源车的出行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杭州为全国贡献了7.7%的“绿色”出行量,远超第二名襄阳的4.4%。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的一名滴滴新能源车主2017年累计运送超过2.5万人次,位居全国首位。在余下排行中,廊坊和滨州等中小城市也跻身前十,成为滴滴新能源车出行量较多的城市。

  就行驶里程而言,北京超越杭州成为滴滴新能源车“最能跑”的城市,重庆、天津、厦门等城市也依次上榜。青岛的一名滴滴新能源车主2017年累计行驶里程达9.6万公里,冠绝全国。

1


1

  续航里程是新能源汽车的最重要参数之一。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由续航里程较短的低端车型组成。这种车型最明显的优势自然是总价低,补贴金额甚至可以达到总价的1/3至1/2,因此低端车型在补贴结构下受益最多。图7数据显示,滴滴新能源车的电池普遍较为经济,超过半数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在150-200公里之间。相比之下,一线城市车主的里程需求高且购买力较强,辅以利好的补贴政策,使续航300公里以上的滴滴电动汽车占比达到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和私家车主一样,滴滴新能源车主也会有“里程焦虑”。“仪表盘显示只够跑30公里的时候,我就开始慌了,生怕找不到充电桩。”在滴滴车主段师傅看来,“滴滴师傅”是最受电动汽车续航所困扰的群体,“冬天和夏天要给乘客开空调,所以更需要经常补电。”

  放眼全球,中国无疑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然而,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中国目前的“车桩比”仍处于较高水平,平均每个充电设施要服务7.8辆电动汽车,远高于欧美水平。这对于拥有强充电需求的滴滴新能源车主尤为不便。

  由于充电基础设施自身的特殊性,滴滴新能源汽车等运营类车辆成为充电运营商普遍看好的“香饽饽”。然而,滴滴车主普遍抱怨的快充桩数量少、燃油车占位和“找桩难”等问题,却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在共享出行领域更大规模的应用。

1

  针对社会分散充电桩利用率较低这一痛点,滴滴近日推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功能“小桔充电”。通过线上聚合现有的充电桩资源,小桔充电精准面向具有高频充电需求的滴滴新能源车主,有利于提高社会分散电桩的利用率,让充电设施真正实现“围绕用户建桩”。

  2017年,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出台了多项重量级产业政策:《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汽车先进技术,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节能汽车梯次合理的产业格局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将针对车企进行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积分)和新能源乘用车生产(NEV积分)情况的“双积分”考核。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和实施,在技术更新换代的主导推动下,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支持者。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已处于引领未来汽车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而作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承载平台,滴滴出行也有望成为未来汽车场景化应用的最前沿。

  数据来源:NEVI,乘联会,滴滴出行

关于NEI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由财新与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推出当年即获得万事达卡冠名。
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等相继面世。NEI指数群由此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