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新动态

余额宝主动“瘦身”流动性管理基本功是怎么练成的

2018年02月02日 11:13 在笔者看来,“主动瘦身”此举恰恰说明了余额宝管理者的成熟。

  近日,天弘基金宣布,为了防止规模过速增长,春节期间(自2月1日至3月15日)余额宝将设置每日申购总量,当天购完即止,自动转入功能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此举一出即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不少用户抱怨新规则严重影响了余额宝的使用体验。不过在笔者看来,“主动瘦身”此举恰恰说明了余额宝管理者的成熟。

  “瘦身”背后管控的是什么

  “瘦身”首先控制的是规模。

  2017年,余额宝货币基金从2016年末的8千亿一跃攀升,总规模超过1.5万亿,并超越摩根大通美国政府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天弘基金就开启了一系列针对余额宝的主动调整:其一,在3个月内,余额宝连续两次调降个人最高投资额度从100万降低到25万,再缩减为10万,并设置了2万的个人单日最高购买额度。其二,调整资产配置,削减部分银行定存单头寸,同时增持中国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发行的短期证券、商业票据和回购协议,进一步降低投资风险,下调收益率水平;其三,引导大额资金离开余额宝,投资其他同类产品。

  这些举措之后,余额宝增速放缓,整体规模趋于平稳。据天弘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余额宝规模已经稳定在1.5万亿左右。

  此次调整,天弘明显是为了预防春节期间的规模过快增长。

  伴随着春节的来临,因为交易灵活、收益稳定、取用方便,货币市场基金颇受用户年终奖理财的青睐,规模也因此呈现“冲高效应”,余额宝作为用户体验最便捷的货币基金产品,以往在春节期间的规模更是增幅明显。

  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1日起,将调整余额宝服务规则,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当天购完即止。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而据余额宝的页面提示,此次调整的时间暂定在2月1日至3月15日,恰好覆盖了春节时段。

  管控规模背后,天弘基金预防的是余额宝的流动性风险。

  在基金行业,对基金产品设置申购总量是较为常见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主要是出于审慎防止规模过大,或增速过快,保持基金运行的稳定性。

  从货币基金管理实践来看,流动性管理压力与货币基金规模之间存在动态的“U型”的关系:当货币基金规模较小时,抵御流动性冲击的能力较弱,伴随着规模的增长,基金的稳定性提高,流动性管理压力逐步下降;但是当规模超过一定限度之后,过大的基金规模会使得流动性摆布面临种种困难,流动性管理压力不降反升。

  实际上,2016年末货币基金行业出现较大波动,根源在于之前的繁荣时期,行业内没有充分通过负债端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对规模进行有效控制,从而导致风险不断累积。因此,余额宝主动进行自我约束,小步慢跑,体现其稳健谨慎的管理方式,这对于余额宝的长期稳健是有益处的。

  “流动性”基本功

  对于日益庞大的余额宝而言,做好流动性管理应该是风险管理的核心。从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从余额宝的申赎预测、资产配置、风险预警各个方面,天弘基金都做了多重准备。

  余额宝在投资过程中配置了较高比例的高流动性产品,资产久期大幅低于监管要求以及市场平均水平。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以来,余额宝投资组合中的平均剩余期限持续下降,投资组合中的流动性充足。2017年一季度末、2017年二季度末、2017年三季度末的平均剩余期限分别为75天、72天和60天。据四季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余额宝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已降为41天,而且其中30天以内的资产占比超过57%,流动性安全极高。

  天弘基金构建了一套涵盖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资产端方面,将协议存款到期、正回购到期、逆回购到期、管理费、利息、清算备付金等变量纳入,计算T0的资金缺口及未来的资金流入流出分布;负债端方面,引入大数据与用户分层刻画等技术,构建投资者申赎预测模型,可实现涵盖T+0、T+1、T+30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误差小至1%,有效提高了对基金申购赎回的预测能力。据了解,天弘基金和蚂蚁金服各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团队,专门针对余额宝的流动性分析。他们可以提供未来一个月的申购赎回情况预测,预测准确率95%以上。

  与此同时,余额宝针对可能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时间点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到期点,在可预见的赎回基础上,增加了充足的安全垫,多重保护,即便在测算偏差较大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安全应对赎回。

  从过往历史数据来看,这些流动性管理的安排达到了设计者的初衷。例如,即使在“双十一”等时间节点,余额宝的净赎回最大值也不超过当时规模的1%。

  宜疏不宜堵

  从长期来看,余额宝的规模与中国数字金融的整体的发展休戚与共,随着网络消费的增长,消费信贷、在线理财、在线保险市场的增长,余额宝规模自然沉淀、持续成长是可以预期的。

  从另一个角度,我们也看到类似余额宝这种零售类基金对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管理也带来了明显的好处。例如,2016年12月中旬,由于债市大跌,机构现金头寸紧张,巨量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引发传导效应,导致多家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紧张。与此同时,几乎全部为个人用户持有的余额宝不仅在没有遭受巨额赎回潮,而且在流动性紧张的12月中旬还有持续资金净流入,至第四季度规模还比上季度增长了有1百多亿,有效对冲了钱荒,维护了金融市场的稳定。

  此外,尽管货币基金存在最佳管理规模,但这种最优规模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流动性管理技术的提升,最优规模也会发生变化。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余额宝的规模增长宜疏不宜堵。更有效的办法或许是将余额宝的需求引导给更多货币市场基金产品。此次申购规则的调整也正是推动蚂蚁金服向金融机构开放其流量资源的契机。

  此前,蚂蚁金服已经推出了针对基金业的开放平台,诸多基金公司以财富号等形式入驻;在余额宝页面上,也已经出现为多家基金引流的“优化理财”的流量位。

  未来,蚂蚁金服如果能够将余额宝本身变为平台,不仅为天弘基金,而是为整个货币市场基金行业平等的引流、提供数据分析、风控能力则善莫大焉。

  (作者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  赵庆明)

关于NEI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由财新与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推出当年即获得万事达卡冠名。
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等相继面世。NEI指数群由此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