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新动态

消费升级大潮催生“新服务行业”,谁是浮出水面的领跑者?

2018年02月13日 22:32 财新NEI频道发布的《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超过25000元人民币。在整体收入水平提升、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增加、科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政策支持的共同作用下,新服务行业正在爆发出惊人的发展潜力:截至2017年底,新服务整体行业规模已经超过10844亿元,延续了数年40%以上的高增长态势。

  中国新中产的人群数量和消费力从2016年起强势上升,得到新的爆发,按《经济学人》个人年收入7.6万-28.8万的标准,中国目前2.25亿中产阶级以年均13%增速,五到七年内将达5亿人。

  随着新中产人群的爆发,消费领域随之发生了许多显著的变化,这些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更向圈层化靠拢。他们对更高效率的追求,也催生了规模巨大的“懒人经济”:宁可多出一点费用换时间,把精力花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更是助推了这种爆发。截止2017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整体互联网用户比已达95.9%。从早餐外卖到互联网洗涤,从美妆上门服务到跨国居住体验,中国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找到了包办一切的“哆啦A梦”,直接催化了越来越多细分领域的创新。

  消费观念的变革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催生出了“新服务”行业——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对与其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消费需求的线下服务进行线上预约、下单购买的行为。这种细分出的崭新领域,是社会分工的不断优化,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断创新能力,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步伐。

2018 新服务行业发展态势

  财新NEI频道发布的《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超过25000元人民币。在整体收入水平提升、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增加、科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政策支持的共同作用下,新服务行业正在爆发出惊人的发展潜力:截至2017年底,新服务整体行业规模已经超过10844亿元,延续了数年40%以上的高增长态势。

0

       图: “新服务”行业市场规模。来源:《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

  ·细分领域:

  中国新服务行业细分领域,发展差异很大。餐饮、教育、娱乐、出行,这四大行业因起步早、发展成熟,长期占据超过9成的市场份额。如今,一些消费频次较低的细分行业也在逐渐进行互联网转型。家政、洗涤、鲜花、美业等细分行业正在互联网领域后来居上。

2

  图:家政、洗涤、鲜花、美业正在后来居上。来源:《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

  ·用户画像

  从整体来看,新服务行业已经较为均匀地覆盖中国各个年龄阶层群体:主要用户群体为25-40岁,但同时也已经触及中国24岁以下至41岁以上各年龄层。其中女性占比78%,占据着绝对优势。

0

3

  图:新服务行业用户性别及年龄分布比例。来源:《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

  这些用户的共同特点是“三高”,第一收入高,家庭年收入20--80万元以上,是具有良好经济条件的中产精英;第二,学历高,具有先进的消费理念和较高的生活品质追求;第三消费能力高,特别讲究效率,需要把时间花在刀刃上,愿意为更好地服务买单;这些都为新服务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新玩家浮出水面,如何领跑“新服务”?

  在新服务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冷静地看到,新服务行业在本地生活市场中的渗透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对厂商来说,激烈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0

  图:新服务行业市场渗透率还处于较低水平。来源:《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

  对于新玩家来说,如何领跑新服务业?我们来看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新服务产业创新企业,在消费升级大环境下给“挑剔”的消费者们带来了什么新体验?

  ·互联网洗涤业“独角兽”:泰笛洗涤

  正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洗涤,是新服务产业增速迅猛的佼佼者。经历了资本、市场、商业模式等多重考验,互联网洗涤业大浪淘沙,已经分化出了优质头部厂商。

  根据《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显示,泰笛洗涤处于2C洗涤市场第一的霸主地位,由于整个传统洗衣行业的分散,目前泰笛的营收规模已经超过了传统线下品牌,在在线洗涤领域,2017年泰笛洗涤占据了92.5%的市场份额。

  据悉,泰笛洗涤目前已覆盖12个城市,平台付费用户规模650万,2017年交易额超10亿,并于行业内率先设立了互联网洗衣行业的服务标准。

5

 

  图:中国互联网洗涤市场交易份额,2017年。来源:《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

  泰笛创立于2012年底,是将服务互联网化的开创者,在2012年底提出了在线洗涤概念,用技术+服务型物流重构了洗涤这个行业,并迅速成为这个领域的绝对龙头。在经历了2014年最疯狂的O2O投资热风口和2015年O2O市场巨冷的时代。当时很多风风火火的同行都已消失不见,那么泰笛为何能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呢?

  综合分析,泰笛拥有行业内独特的两大“杀手锏”。

  第一,上游轻模式。泰笛不设线下门店,而是严选洗护供应商,遴选了一批一线洗衣品牌加盟商作为合作伙伴,并匹配了5年以上洗涤行业经验的管理人员来落地。同时输出标准,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洗护标准流程,要求洗涤工厂在处理泰笛订单时,务必按照此标准进行洗护并进行验收,不遵循标准操作的工厂将被淘汰。

  第二,物流重模式。泰笛是行业内唯一一家自建服务型物流的企业,将服务员送到用户家门。目前拥有1500多人的自建物流团队,人群来自大学刚毕业的90后“小鲜肉”,并严控服务水平,既实现了24小时上门取送,又极大保证了质量和服务体验,这成为泰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6

  图:泰笛洗涤商业模式。来源:《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

  凭借这两大手段,泰笛迅速累积了数百万中产用户,这些用户以25-38岁女性为主,年轻而又有消费力,复购率开始逐月上升。泰笛不仅就此建立了牢固的根据地,也在思考如何在此基础上为用户带来更大价值。

  洗衣是每个家庭的刚需和基础性消费,泰笛通过互联网手段将大众的消费频次进行了有规律的培育;在此基础上,泰笛还利用现有成熟团队,创新性地增加了泰笛鲜花业务。首创日常花订阅市场,主打一周一花的模式。很多用户都会在小哥上门送花的时候,顺手递上要洗的衣服;让消费频次自然地提升到了一周一次以上。

  泰笛鲜花采用预定的模式向原产地采购。依然得益于自建的管理、物流团队,实现“24 小时从花田到花瓶”的速度,大幅降低了鲜花的库存和损耗。2017年已经占据鲜花业新服务市场65%的市场份额。

7

  图:泰笛鲜花的商业模式。来源:《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

  互联网“洗涤+鲜花”,这两个品类叠加在一块,一方面在季节维度弥补了洗衣业务的淡旺季掣肘,另一方面则在消费频次上形成了有效叠加,大大提升了泰笛的自我造血能力。

  因此,当其他同行还在鏖战洗衣时,泰笛已经逐步打造了一个以洗衣为基础、鲜花相联动的生活服务生态圈,扩展到绿植租赁等品类,还正在打造“24小时ATM无人洗衣店”,利用人工智能、感应识别门、智慧传动衣架等创新技术全面推动无人洗衣服务智能化、无人化进程,当之无愧成为互联网洗涤垂直服务领域的领跑者。

  正如泰笛创始人CEO姚宗场说:“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之下,只有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新服务,才能真正获得消费者、市场和资本的青睐。”

  泰笛在资源整合和重构产业链上的持续投入,凿出了传统行业的“活水之源”。其高效的发展及其模式获得众多著名投资机构的认可,先后获得元禾、红杉资本、新加坡大华银行、中信证券、招商局、新加坡ICH等明星机构的数轮投资。

  可以说,在互联网领域发展成熟的今天,泰笛这样的细分领域巨头踩准了消费升级的大势,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力量。据悉,泰笛已经启动了IPO,我们相信借助资本的力量,未来其领先优势会更加明显。

群雄逐鹿,“新服务”产业未来趋势如何?

  新服务产业如火如荼,未来将有哪些新趋势?

  首先,经过激烈的竞争,新服务产业百家争鸣的时代已过,几足鼎立甚至一家独大的格局在逐渐形成,行业壁垒在提升。后来者难以追上,领跑者们的优势地位将得到巩固,但如何长远发展,模式是否健康,依然是领先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通过精细化运营、商业模式创新来提升用户体验,将使得行业“入场券”愈加珍贵。

  其次,领先企业将向其他垂直市场渗透。比如泰笛洗涤利用自家物流团队的剩余运力,将业务扩展至鲜花绿植配送,扩展到优秀的居家环境提供商。

8

  图:泰笛洗涤的垂直渗透。来源:《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

  第三,未来市场的主要挑战,将从资本考验向模式考验转变。早期资本助推催生出很多新企业,不乏大水漫灌之下的幸运儿。当资本退潮时,方见英雄本色。大批沉浸于“温水煮青蛙”环境中的企业将被淘汰,生存能力强、具有优质资本结构和优质模式的企业终于被残酷的市场筛选而出。下一步就是这些强者之间的舞蹈,争夺市场的霸主地位,此时模式的竞争将是关键。

  可以预见,2018新服务产业将是产业内的激烈角逐,和产业外的合作共赢。新服务产业盈利模式将向多元化发展。内容服务、精准营销、数据决策、金融服务等,都蕴藏着巨大潜能。而那些浮出水面的行业引领者,将继续以永不停歇的创新,成为资本和消费市场最夺目的看点。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

关于NEI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由财新与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推出当年即获得万事达卡冠名。
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等相继面世。NEI指数群由此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