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解读:2月“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05月03日 11:02
T中
4月2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2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为105.7,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紧密程度持续依然稳健。《互联网经济杂志》向坤主编对本期报告进行了解读。

  通读2018年2月份一带一路指数报告,总体感觉是发展相对平稳,有下降的指数也有上升的指数,整体稳中有升,但是一些细分的指数仍然有提升的空间。

bri

  从总指数来看,一带一路总指数自2016年达到7月达到142.1的高水平后,后续都没有达到没有达到这一水平,后续大部分在120的水平以下,这一方面说明水平平稳,另一方面说明仍然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bri

  资本流通指数本月下降较多,本月资本流通指数从上月的130.7 下降至本月的110.9,震荡幅度较大,这个趋势值得关注。从资本流向来看变动比较大,资本流动一方面是代表国家的丝路基金或者亚投行等的金融活动,一方面是市场化企业的自主投资。由于投资存在一定风险,以及业务和资金的流程周期较长,因此存在比较大变动,笔者认为更需要做好战略规划,形成市场的更加稳定的预期。

                                  

bri

  2018年2月双边关系指数为78.3,环比下降13.8。本月正面新闻数量指数和正面新闻占比指数大幅下降。这方面笔者认为属于正常的周期性现象,由于中国正处于春节期间,因此相关的各方面互动比较少。

bri

  而在横向指数上来看,排名较高的国家多为市场化基础比较好的国家,而东南亚国家的排名也相对比较高,这和中国经济的辐射作用有关。从地缘来看,通过太平洋的日本 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指数仍然有待提升,有可能会形成一带一路战略的瓶颈。

       作者:向坤(《互联网经济杂志》主编)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