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3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小幅震荡 互联互通前景广阔

2018年05月25日 10:00
T中
2018年3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为90.6,表明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的紧密程度略有减弱。

  5月2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3月“一带一路”总指数录得90.6。

  一、总指数小幅震荡 实物贸易保持稳健

  自2017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总体表现平缓发展,本月总指数录得90.6,环比下降15.1。受本月的资本净流出量大幅减少的影响,本月“一带一路”总指数下降较多,表明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的紧密程度略有减弱。

  分指标看,实物贸易指数整体呈现稳步发展的趋势,本月实物贸易指数录得114.9,环比小幅下降但总体平稳。尤其是本月进口值指数由上月的117.3上升至本月的133.3,环比上升16.0,成为本次实物贸易指数整体平缓的主要支撑力。

  二、双边关系表现创2018年新高

  2018年3月双边关系指数为93.0,环比上升14.7,达到2018年以来的峰值。

  分析其原因,主要是本月正面新闻数量指数和正面新闻占比指数有所上升。正面新闻数量指数由上月的53.8上升至本月的91.7,环比上升37.9,表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正面新闻消息量上升较多。

  与此同时,正面新闻占比指数本月也有上升,指数录得99.2,环比上升16.3。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双边关系互动更加密切。

  三、互联互通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横向指数主要用于展示每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互动联系程度。2018年3月,泰国、印度、新加坡、越南以及土耳其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横向指数位于前五名,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互通联系程度相对紧密,因而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交易成本”、“交流成本”相对较低。

  一带一路纵向指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自的纵向发展联系变化进行指数化展示。截至2018年3月,缅甸、土耳其、泰国、匈牙利以及新加坡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纵向发展指数位于前五名,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一带一路互通联系程度较之以前有更快速的加深,因而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交易成本”、“交流成本”降低得相对更快。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5次提到“一带一路”,这也是自2014年起,连续第5年在政府报告中提及“一带一路”。

  从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出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变化。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一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设立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一批改革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改革出口退税负担机制、退税增量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设立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全国,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进出口实现回稳向好。外商投资由审批制转向负面清单管理,限制性措施削减三分之二。外商投资结构优化,高技术产业占比提高一倍。加大引智力度,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增加40%。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铁、核电等装备走向世界。新签和升级8个自由贸易协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启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中国开放的扩大,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给世界带来重大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起,每年的政府报告均提及“一带一路”,从2014年的“抓紧规划”,到2015年的“推进合作”,再到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定调“扎实推进”,再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具体的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世界经济新的看点和亮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由财新与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推出当年即获得万事达卡冠名。

  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等相继面世。NEI指数群由此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8年3月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试行版)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