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解读:3月份一带一路指数分析

2018年05月31日 17:02
T中
5月2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3月“一带一路”总指数录得90.6。《互联网经济杂志》向坤主编对本期报告进行了解读。

  5月2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3月“一带一路”总指数录得90.6。整体有所下降,自2018年来呈现出下滑趋势,笔者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的体现,但是相对而言目前处于相对的低落期。一方面,当前的国际形势相对比较复杂,美国近年来有封闭主义的趋势,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所制约;另一方面,2018年上半年,国内的节日、两会等政治周期的影响,也可能对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形成影响。

  分指标看,实物贸易指数整体呈现稳步发展的趋势,本月实物贸易指数录得 114.9,环比下降 5.4。 资本流通指数本月下降较多,本月资本流通指数从上月的 110.9 下降至本月的 48.0,环比下降 62.9。 2018 年 3 月双边关系指数为 93.0,环比上升 14.7。资本流通降低的趋势值得关注,笔者认为这是由于进入2018年以来,金融管制相对越来越严格,去杠杆趋势明显,资金成本升高。笔者认为,实物贸易指数和资本流通指数出现了一定的背离,和双边关系以及贸易指数趋势变化出现了明显的交叉,这个趋势值得关注,金融由于项目的回报周期长以及申报流程长等原因,可能会有一定的流通指数上的变化,由于一带一路从长远来看需要考虑项目的自身造血,因此,可能金融机构在给予贷款或者项目融资上会存在一定的季节差异因素。

  从国家来看,通过研究 epfr 资金流向数据发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自 2018 年以来资本净流 量为 0,而在 2017 年为正向流入,其资本流通指数受到较大的影响。笔者认为,有些国家的具有强大前景的项目相对较少,或者产业结构具有的互补性比较小,就单个国家而言的话,其实这种情况不需要太过于担忧,但是要做好长期性的储备项目的培育。

  在双边关系评分上,总体比较平稳。从横向指数上,泰国、印度、新加坡、越南以及土耳其五个国家的“一带一路”横向指数位于前五名,东南亚国家相对较好由于这些国家都具有比较大的战略意义,而且有着印度总理访华和历史因素影响,因此是一个正常趋势的体现。但是需要关注到中欧和中亚国家还缺乏一个合作的模板,需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真正做到民心相通。在纵向指数上有所降低,也是符合其他指数的显示的。这个趋势值得认真的分析。从整体而言,一带一路的基础已经相对比较稳固,但是分区域的表现不同,在欧洲还缺乏有效的合作模板。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