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微降至29.6

2018年06月02日 10:00
T中
科技投入和资本投入下降是NEI下降的主因;低技能劳动力中,普工和操作工的需求量仍处于下滑通道,预计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速会进一步降低
news 原图 受科技投入和资本投入下降影响,2018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微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受科技投入和资本投入下降影响,2018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微降。

  财新智库和BBD6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NEI录得29.6,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6%,较4月微降0.1个百分点。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

  从分项指标来看,科技投入和资本投入下降是5月NEI下滑的主因。自去年10月以来,科技投入指数呈现震荡走势,5月录得 30.3,低于4月0.3个百分点;资本投入指数延续自2018年3月以来缓慢下降趋势,录得31.0,下降0.3个百分点;劳动力投入指数则与上月持平,录得 27.9。

  从行业贡献度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居首位,5月贡献了11.4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上升最快,贡献3.6个百分点,位列第二;高端装备制造业贡献率排名下降最剧烈,从上月的第二名降至第九名,仅贡献1.2个百分点。

  5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月工资为10444元,较4月增加24元。但新经济行业招聘人数占全国总招聘人数比例有所下降,新经济行业招聘总薪酬占全国总薪酬比重则保持不变,这意味着新经济行业的平均入职工资水平相对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略有上升。总体来看,近期新经济行业的平均工资溢价仍低于2017年上半年。

  从新增企业占总新增企业比重来看,近两年来建筑工程、建筑持续上升;传播、物流、电子商务持续下降;建材、信息、农业、教育、网络科技、房地产则波动较大。

  报告统计了低技能劳动力中普工和操作工的岗位需求数量,发现二者每月招聘总数与工业增加值定基指数(2010年为100)走势有很强的一致性。即使分地区来看,普工和操作工的招聘数量增速,仍对该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有很好的预测作用,其弹性系数约为0.4,即当普工和操作工的招聘数量增速上升1%时,该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会上升约0.4%。目前普工和操作工的需求量仍处于下滑通道,预计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速会进一步降低。

  按地区来看,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广州、北京、杭州、上海、深圳在城市NEI排名中排行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18年5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