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四川受大数据企业青睐

2018年06月12日 10:25
T中
2018年6月12日,财新传媒联合数联铭品BBD发布2018年5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2018年5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录得383,继续稳中有升。

  2018年6月12日,财新传媒联合数联铭品BBD发布2018年5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2018年5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录得383,继续稳中有升。

  一、产业发展是数字经济指数的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2018年5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383,环比上升0.8%,小幅走高。四项一级指标产业指数、溢出指数、融合指数和基础指数分别对总指数贡献1.6%、0.2%、-0.6%和-0.4%。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三大产业的发展是促进数字经济整体发展的中坚力量,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和大数据产业指数分别为198、399和331,环比增速分别达到3.4%、9.4%和7.6%。

  二、溢出指数延续回升态势,全行业对数字经济投入利用继续加深

  2018年5月,四个一级指标表现各有不同:产业指数、溢出指数、融合指数以及基础设施指数分别录得309、113、169、123,环比增长7.4%、0.96%、-2.5%、-1.65%。融合指数、基础设施指数本月呈现下降态势,溢出指数延续了上月起的回升态势,表示为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众多产业对数字经济产业的利用程度逐渐回升,实体经济的发展继续向好。

  三、数字经济与工业、商贸业、金融业的融合发展均有所减缓

  2018年5月,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共享经济和金融科技领域指数分别为289、129、105和153,环比增速分别为-0.6%、-0.3%、0.6%和-9.4%,除共享经济略微增长外,其他三领域均有所下降,其中金融科技领域指数降幅较大,近期金融科技领域投入增速显著减缓。

  四、中东部地区仍然是数字经济产业的优先聚集区,先发红利在继续释放

  本月,我们从注册资本变化来看全国各省数字经济产业企业进入情况。我们将2017年每个省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注册资本相对2016年的增幅画成空间分布图,如图1、2和3所示,其中颜色越深的地区注册资本增加越多。

0
 图1 :2017年相对2016年互联网产业新增注册资本增长地图

2
 图2:2017年相对2016年人工智能产业新增注册资本地图

3
 图3:2017年相对2016年大数据产业新增注册资本地图

  可以看出,数字经济三个产业新增注册资本投入增长较快的均为中东部地区,其中互联网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投入增长的区域模式更加接近,大数据产业新增注册资本区域模式略有差异。互联网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新增企业注册资本最多的地区是江苏、广东和山东等地,而大数据产业新增企业注册资本最多的地区是四川、江苏和福建等地。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每月12日在财新网新经济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nei)发布上月数据。

  本期报告使用了滴滴出行提供的相关数据。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8年5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