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Premia Partners:中国企业是否在创新?

2018年07月06日 12:23
T中
引言:本文中,香港资产管理公司Premia Partners将聚焦中国创新的状况、中国在全球同行中的排名、以及去年在港交所挂牌发行的新经济ETF(3173.HK)如何直接瞄准中国研发和创新公司发表看法。-小编

[作者:David Lai, CFA (Premia Partners研究团队),翻译:余方妍]说到 “中国创新”,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已经存在了一千多年的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而对中国现代的创新项目了解得很少。虽然有些人可能会批评中国充斥着仿冒品和山寨品,但它也拥有许多创新项目,其超级计算机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卫星、建造了全球最大的水基太阳能电池农场,并开发出速度最快的子弹头列车(时速350公里)。再如,可能很多人没听说过来自中国电动汽车商——蔚来汽车。去年11月,蔚来将EP9超级跑车带到了纽博格林赛道,用6:45跑完纽博格林北环,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快的汽车。EP9超级跑车拥有1360马力的发动机,能在7.1秒内将车辆从静止状态推到160英里/小时。

尽管并不确定创新产品未来是否能大规模生产,但在中国土壤上培育创新需要一种精神。国际社会上还存在着另一种对中国的批评,指责中国仅仅在硬件技术方面表现出色。此前,在深圳A股市场上市的人工智能(AI)公司科大讯飞制造了一款机器人,该机器人通过了中国国家医疗执照考试的书面考试,这是医生的必备入学考试。这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考试的机器人。使用AI的机器人可以自动捕获和分析患者信息并进行初步诊断。该举措表明了中国正在加速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随着中国社会逐步老龄化,中国正在努力寻找足够数量的高质量医疗设施,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变得非常必要。

然而,近期的中兴事件暴露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弱点。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生产移动设备和网络设备的元件。因为违反美国制裁规定,未来7年内,美国企业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这一事件本身导致中兴通讯停止在深圳交易其股票,并让中国意识到其对进口核心技术的依赖。是的,近年来中国在应用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最具战略意义的基础技术尚未在国内得到发展。例如,根据普华永道的研究,2016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达到3660亿美元,中国占总消费量的58.5%,这使得全球半导体市场连续六年增长。中国一直严重依赖国际社会供应关键部件、先进的芯片处理器和电信行业的一些核心软件。

图1:2003 - 2016年按地区划分的全球半导体消费市场

1

资料来源:半导体行业协会,2015麦克林报告,Gartner,CCID

中国在半导体消费与生产之间的差距在过去二十年中持续扩大,预计2018年和2019年各自的净进口额每年将达到1150亿美元。 中国政府曾多次尝试发展本国半导体产业,但没有一家真正成功。 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在于:(1)项目注重概念而非贴近商业应用; (2)分散投资了15个省份的130多个小项目无法真正规模化; (3)行业缺少完善的供应链; (4)政府主导的投资不够市场化。

图2:1999 - 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消费和生产的比较

2

来源:CCID,CSIA,普华永道分析

仔细研究股市后,我们发现中国在上市公司研发总支出方面仍然落后于美国、欧洲和日本。 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所有中国A股中,仅有38家公司的研发费用指出比例超过5%且绝对研发费用高于1亿美元。按照相同的标准,美国有261家公司,其次是欧洲98家,日本71家。这些企业在研发总支出方面的差距甚至更大,中国为10.4万亿美元,美国为292.2万亿美元。

3

资料来源:彭博,截至2018年4月30日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强劲增长之后,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甚至将中国列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方式下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然而,中国企业在研发和开发核心技术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最近有一些鼓舞人心的进展。中国政府为了减少对外国技术的绝对依赖,中国政府设立了一项旨在筹集高达2000亿人民币或约317亿美元的基金,以支持一批国内公司,包括芯片设计公司到设备制造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甚至会引入外资,由专业人士进行管理。这种市场化的方式将有助于提高资金效率和回报率。专利授权是衡量创新能力的另一个标准。 Fairview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发明家在美国获得11,241项美国专利,同比增长28%,使得中国成为获得专利最多的第五大国,列于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之后,台湾地区之前。

图3:2017年,授予中国发明家的美国专利数量增长了28%

4

来源:美国商业专利资料库,Fairview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某部门

在资本市场方面,中国证监会也在积极加快技术和创新型公司的IPO,以支持本土技术公司。尽管目前倡导的生物化学、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业等四个领域暂时不包括半导体,但这一努力确实有助于促进中国大陆的生态系统和国内供应链。为了完善中国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股市投资者也必须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国内领先大型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的格力,其股价在宣布2018年不派息后大幅下跌。该公司做出该决定是考虑到未来的CAPEX(资本支出)计划(包括自动化设备制造、智能家电、集成电路设计项目和机械轴承投资)。中国投资者必须耐心投资那些愿意投资未来可持续增长而不是仅注重短期利润的公司。

我们讨论这个细节是因为投资者经常询问到这个问题。这些投资者关会去看蓝筹股和沪深300成分股,了解我们的新经济ETF(3173 HK)应该在其投资组合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答案很简单 - H股或传统的蓝筹股中国A股指數很难实现上述目标。因为大多数指数都关注市值,却不考虑创新和研发。相比之下,我们在编制新动能指数时明确考虑到研发与销售,优先考虑质量、利润和研发等因素。新动能指数中的股票比平均A股股票的利润率更高、现金比率更高、研发投资更多、而固定资产更低。

新经济ETF抓住中国快速增长的新经济公司

6

来源:Bloomberg,Premia Partners截至2018/06/11

该ETF聚焦于在创新领域和创新公司,从年初开始截至5月15日,3173 HK已上涨6.6%(来源:彭博),而沪深300和富时A50指数在同一时期增长为负值。我们认为,只要中国继续投资国内创新领域,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而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政府也一定会增加对创新领域的投资。

原文链接:https://www.premia-partners.com/do-chinese-firms-innovate/


责任编辑:余方妍
版面编辑:余方妍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