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机构动态 | 绿色浪潮:人工智能驱动的ESG投资首登联合国舞台

2020年02月14日 10:35
T中

气候变化、资源短缺都是席卷全球的挑战。以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为代表的可持续金融理念,已逐渐被全球的投资机构所接受,且成为融合创新技术手段和数据能力最佳应用场景。2020年2月13日,联合国全球城市发展领域的最高级别论坛——联合国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在阿布扎比落下帷幕,吸引了全球来自超过168个国家的18000人参与,75位部长、15位联合国机构高级代表和近70位市长出席。探讨全球性的技术共识成为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多国代表提出数据驱动的ESG投资有望成为城市可持续金融创新的突破口。

图: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开场致辞(来源:UN-Habitat/ Azeem Baig)

论坛期间,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基索布先生特别接见了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等一行,高度评价了人工智能及ESG投资等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推动作用。

图: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基索布会见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一行

作为世界城市论坛的重要会议之一, “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城市: 新经济与共享城市繁荣”主题研讨会及特刊发布会于2月10日召开,会上发布了由联合国人居署主持,联合国环境署、微众银行、清华大学、牛津大学、苏黎世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英国研究和创新(UKRI)等多家单位参与的《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城市: 新经济与共享城市繁荣》研究特刊。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女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为特刊撰写序言。在本次特刊中,微众银行揽月团队贡献了可持续金融及ESG投资拥抱AI及另类数据的章节,数据驱动型的ESG投资策略得到了全球范围内积极响应。

在圆桌分享环节,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副总经理吴海山博士与联合国人居署知识与创新局高级经济学家Marco Kamiya、联合国环境署企业解决方案局局长Saiful Ridwan、清华大学付志勇教授、牛津大学未来城市项目主任Michael Keith、苏黎世理工大学与新加坡未来城市联合实验室主任Gerhard Schmitt教授、卡耐基梅隆大学学习环境实验室主任Peter Scupelli教授等针对数据驱动的智能治理展开热烈讨论。他分享了其首创的可感知经济学及微众银行利用人工智能在气候变化及灾害风险地图、绿色金融、光伏及新能源检测评估、企业供应链及股权关系图谱等ESG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吴海山博士特别提到,中国正在积极参与ESG全球生态体系的建设,像财新发起成立的中国ESG30人论坛就组织来自学术届、投资界、国际组织等多方代表针对ESG展开深度交流和业务合作,推动中国ESG标准与全球接轨。

图: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城市: 新经济与共享城市繁荣主题研讨会

数据驱动的ESG投资策略

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因素作为核心非财务指标,不仅将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潜力的关键指标,更将成为可持续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反馈机制。

图:中国ESG相关监管政策梳理(图片来源: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智能资管团队)

企业会以社会责任报告(CSR)和ESG报告主动披露社会价值数据。不同于传统的财报有监管的强制披露要求,CSR/ESG报告现在多采用自愿披露的形式。财报披露会遵循通用会计准则,而对于CSR/ESG报告,虽然有一些国际组织在推进披露的标准化,但组织间的披露要求并没有达到相对的一致,此外,财报会有审计事务所的审计,而CSR/ESG报告没有审计要求,给个别企业留出了“洗绿”的空间。现有的ESG数据有以下缺陷:

1)质量:大部分数据依靠企业自愿披露,导致可靠性和一致性的缺陷。提高企业披露标准和建立完善的披露框架是关键所在。

2)一致性:不同的数据供应商对ESG指标所赋予的权重有所不同,这意味着不同供应商的评分相关性很低,彼此之间可能存在显著差距,无法与信贷评级相提并论。

3)涵盖范围:大部分ESG数据覆盖年期只有大约十年,许多资产类别覆盖年期更短。相比小型企业,大型企业汇报的ESG指标往往较齐全,因此在指数内举足轻重。新兴市场和高收益债券等领域的覆盖范围更小。

4)更新频率:许多ESG指标每年只更新一次,因此难以通过分析这些指标形成管理风险或提升回报的最具时效性的观点。

ESG投资目前面临着全球性的数据缺陷,同时也是难得的数据价值洼地。而这恰恰是人工智能技术及另类数据能发挥作用的突破口。

第一,如卫星遥感对于“E”中环境相关指标的监测。AI中的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CV)技术结合高光谱卫星、雷达卫星等卫星影像可以用来分析制造业生产单元的环境表现,像废气排放、废水排放、围堰等情况。第二,可以利用舆情和图谱分析对于“S(社会)“和”G(治理)”中供应链及公司治理结构等相关指标进行监测。第三,ESG风险会通过企业关联关系传导,最常见的是股权和供应链传导,像水源企业发生环境问题,会影响到饮料行业的生产活动。第四,针对ESG指标的量化值,AI可以被用来做未披露企业缺省值的填充。最后,数据驱动的ESG投资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实时性及数据的可追溯性,能将有效因子与表现进行关联性分析,且其评级也能根据实时变动的舆情等动态信息进行调整,先于财报发布的时机,帮助投资机构洞察ESG风险和投资机会。

技术没有国籍没有颜色,但可持续投资是全人类都值得投入的绿色竞赛。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的智能资管团队,正是秉持这一使命,打造了中国首个卫星AI-ESG平台。

图: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高级研究员曾辉代表进行特刊发

图:《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城市: 新经济与共享城市繁荣》研究特刊截图

专家寄语

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评价:“当前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现代化发展的两个主流因素是国际化和科技化,通过吸收引进国际资本市场成功经验,理顺金融和实业的互动关系,推动长期投资理念和投资专业化进程,建设本土化的ESG基础设施成为关键。

MIT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媒体艺术与科学教授Alex Pentland教授评价:新的“大数据”的来源,像基于地理定位的通信和购买数据,能够通过更精细的颗粒度来衡量整个经济体的交互模式。尤为明显的是,它为测量到商店流量、员工工作模式、卡车交付数据以及与公司经济健康的相关数据提供了可能。

匈牙利央行可持续金融负责人Gábor Gyura评价:“尽管绿色债券和其他专门的绿色金融产品正在形成,但这样改变还远远不够,需要基于绿色及其他种类资产的风险类别,更需要反过来于政策层面,在不可持续的经济活动上要能够内化这种外部性。

世界经济论坛金融服务业的未来倡议负责人Kai Keller评价:“对于未来来说,可用的数据是关键。尽管数据的质量正在提高,利益相关者需要依靠全球性认同的ESG标准。”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基金投资顾问Massimiliano Riva评价“基于伦理的和负责任投资在迅速扩张。随之而来的是创新的基于结果的支付方案和“智能”税收。这些积极的变革浪潮伴随着机会的爆发,但我们仍然看不到资金流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方式。”

世界银行集团IFC中小金融论坛CEO Matthew Gamser评价:“得益于不断提升的AI和机器学习技术,越多穷人和小企业能够获得数字足迹,责任和支持金融就将拥有更多选择。”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中国区负责人罗楠评价:“如果我们想要避免或最小化我们未来将面临的风险,为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我们就必须要以更长远的视角看待我们今天所做的分析和决策。ESG投资原则可以用来培养和拓宽投资者的思维,使其在配置资本时更具有长期性和更符合伦理。我们是否以及如何采取ESG投资原则将塑造我们的未来,比如城市等等。技术可以推动这种可持续的转变。

中投研究院董事总经理、副院长陈超:“以人工智能及另类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为ESG投资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可行的底层数据支撑。微众银行的研究结合自身的独特优势,运用人工智能算法与时空另类数据,为ESG投资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经验,发出了‘中国声音’。”

瑞士再保险首席研究及创新官Jeffrey Bohn评价:“机器智能(MI)的进步——从回归算法到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有助于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解决日益紧迫的韧性挑战”

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数据官陈一昕评价:“AI和大数据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人类的感知和分析能力,让我们能够更快更全面地思考更长时间跨度上的投资问题。这和可持续发展金融,ESG投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AI和大数据的发展必将成为相关领域的巨大推动力。”

WWF中国区首席代表及CEO LO Sze Ping评价:“AI技术的应用会颠覆传统的工作方式,使得原来费时费人工的信息整合和分析工作变得迅速而便宜,从而利用大数据进行风险识别、分析和控制,成为投资决策的重要工具。这使得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可以更方便的规避对环境和生态系统有负面影响的投资,帮助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生物多样性的损失,为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环境保护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评价:“作为能源消耗的高地,和污染排放的主要源头,城市是环境问题的制造者,也因此饱受环境污染、资源短缺之苦,面临气候变化的威胁。而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借助绿色供应链和绿色金融等市场化工具,我们的城市可以成为结果方案的组成部分,可以逐步迈向绿色、低碳的新发展模式。”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顾行发评价:“随着中国卫星遥感技术发展与卫星星群能力提升,我们已经能够获得丰富的地球表层信息,并从自然环境监测向城市社会经济应用跨越,现正与微众银行揽月团队合作探索“AI+卫星”的金融遥感应用,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评价:“面对地球环境,社会平等和竞争市场透明等挑战,我们有必要坚守ESG理念,不论在信贷和债券等债权投资中,还是在权益投资中,我们将与大家携手,承担起金融行业应有的可持续投资义务,全面推动ESG理念实践。”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评价:“ESG投资需要非财务信息,不易获取。它依赖于企业的信息披露,但更多的信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协助获得。此外,许多企业的责任报告并不是由第三方认证的,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辅助。我特别希望AI在未来能够解决非结构化数据的痛点,这将为可持续发展和ESG投资打造更好的基础设施,使ESG投资最终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流。”

嘉实基金Data Lab副主任李罗丹评论:“金融是信息流带动资金流的活动。微众团队通过另类数据与AI相结合,大大提升了信息的前瞻性,拓宽了信息的维度,从而帮助投资者更早的了解事实,以做出更好的判断。尤其是在ESG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目前面临着数据量和数据质量的制约,微众银行团队的平台有望带来独特价值。”


相信技术可链接可持续的未来!

(专家寄语节选自《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城市: 新经济与共享城市繁荣》研究特刊)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