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中国ESG30人论坛2020年会聚焦(二):中国ESG投资是否迎来拐点

发布于 2020年12月03日 12:35
更新于 2020年11月23日 15:35
T中
全球疫情暴发和主要国家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多大程度激励了ESG发展?中国ESG发展拐点是否到来?ESG是否正在革新资管行业?ESG投资收益情况如何,应该采取哪种策略?

11月15日,第11届财新峰会分论坛“中国ESG30人论坛2020年会”在北京举办。论坛聚焦中国ESG的创新发展。在“可持续发展与ESG投资”专题讨论中,来自基金公司、财富管理机构、第三方机构等ESG投资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就全球疫情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影响下ESG投资新趋势、ESG投资策略、ESG评级和数据收集等业内关心的话题,展开了深度讨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原董事长于华表示,过去几年美国市场的ESG投资超额收益不是太明显,但是2020年有所不同,有65%的ESG基金处于基金收益的平均线之上,今年一季度美国ESG相关基金净流入资金105亿美元,是2018年全年的2倍。“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经济萎缩、股市暴跌,但ESG基金却异军突起、一枝独秀,原因在于ESG表现好的上市公司关心员工利益、为保持社会稳定做出努力,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认可,股价就相对稳定。”于华称。

在基金业长期使用折现率、现金流作为估值原理的背景下,于华表示,传统的简单模型已经不再够用,现在做企业现金流预测的时候不光要看财务背景,还要看气候变化、治理结构以及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对现金流的影响是多因素的。

“ESG的出现是对传统投资理念的挑战,从根本上改变估值模型。”于华表示。ESG会对公司施加社会成本。他援引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例子称,最近埃克森美孚被剔除出了道琼斯指数,“这就是社会的评判、否定。它要反映在估值模型里。”

关于中国公司的ESG发展,于华提及,中国基金业协会前段时间做了一个中国上市公司ESG问卷调查。总体来说,真正采取行动的公司不多,绝大部分公司认同ESG的理念但是还没有行动,有一部分公司认同ESG理念也有了策略,内部也建立了流程,但还没有实施。于华认为,主要的问题还是基础设施不完备、估值方法不明确、内部机制没有到位。

对于ESG基金表现更好主要来源于哪种投资策略的问题,于华表示,ESG投资策略是多样化的。无论是哪种策略,在ESG三个要素的贡献中“G”的贡献是很明显的,“只要你这个公司透明度高、很规范,不会踩雷,你的业绩还不错,就可以重点投资。”

他称,主动权益类的基金经理比较喜欢这样的股票,“可以重仓持有,不会有太大风险。就怕一些股票没几天出现问题了,虚假信息、虚假陈述、内幕交易等等。”

诺亚正行总经理章嘉玉认为,作为财富管理机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让投资人理解,为什么要做ESG投资,这样做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样的价值。

章嘉玉表示,国际市场上最早支持ESG投资的大部分都是养老金、政府基金。在中国,随着代际传承,来自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的资金也会是未来推动ESG投资的重要来源。

关于国内有没有需求足够大的ESG投资者群体的问题,章嘉玉表示,诸如疫情等不可预测的风险变成新常态后,投资者越来越重视资产的配置以及资产的品质,ESG逐步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诺亚正行的调研显示,在受访的几百位5000万以上资产的高净值人士中,有16%的人士非常明确地表示愿意参与投资,另外有25%-30%的人士听说过ESG,并想要去进一步理解ESG对他们的资产配置有哪些帮助。

章嘉玉指出,可持续投资或者ESG投资在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常早期的方向,但是可以看到趋势是,越来越多高净值的人群在做资产配置时不仅仅只是追求高收益,也在关注如何规避风险。大量第三方公司的数据显示,ESG对于非系统风险的关联性是非常高的。她表示,在与客户的对谈和调研中发现,有55%的客户并不真正了解什么是ESG,但是如果在沟通中让他们理解ESG其实是控制企业风险的一个工具,接受度就会大幅提升。

MSCI亚太区业务部总裁、董事总经理林伟杰表示,健康、环境、社会、治理等各种因素,正在显著影响金融资产的风险定价和投资回报,导致投资者更加关注ESG。疫情也提高了投资者对ESG的关注,林伟杰表示,ESG代表了管理质量对公司适应能力、敏捷性、弹性和创新性的影响。

关于中国公司的ESG表现,林伟杰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由于中国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推动金融系统朝着绿色增长的方向发展,以及中国公司被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许多中国公司的ESG表现都得到了证明,这使得中国企业对ESG因素越来越敏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A级、BBB级和BB级。林伟杰同时指出,MSCI中国指数ESG的表现要赶上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有一段路要走。

林伟杰表示,MSCI正在考虑引入“气候风险值模型”,这是全球投资者日益关注的问题。这一模型可以提供一个框架,帮助识别和理解气候风险,并为风险管理、监管报告或投资组合绩效优化采取必要的行动。

数据以及分析工具提供商妙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涂鉴彧分享了一些ESG基金投资企业的相关数据,如2019年A股公司的环保总投入是每百万营收12160元起,A股公司员工人均培训时长80.2小时/年;A股2019年有1030家公司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台湾地区的披露水平和覆盖率远高于内地。妙盈科技正在通过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ESG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

ESG数据方面,财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杰认为,中国需要一个通用的ESG数据基础设施。傅杰表示,当投资管理机构进入到ESG投资时代,必须要有标准财务数据那样的基础数据,这样的数据能产生巨大的外部性。这就要求行业形成共识机制,从而产生通用的数据披露标准。

对于ESG投资策略,傅杰则认为,ESG并不是一个单独的投资策略。ESG的被动投资需要有一个尺度化、包括了资本市场被动投资的模型,而主动的ESG投资更加代表投资经理、投资机构对于主动的收益来源的分析。傅杰认为,ESG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进行结合的整合性投资,是ESG在未来更加可行的方向。

他表示,不需要把ESG投资变成一个高成本、高收益的策略,“这样的策略在资本市场永远是少数,永远是一些头部机构和头部投资者才能享受的。”傅杰认为,这和ESG对于整个社会的意义、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意义是相违背的。ESG投资应该是一个低成本,有一定正收益的策略。

“今年我们正站在这样一个经济复苏、全球重新建立领导力最重要的转折点,习近平主席提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会提振整个资本市场。”傅杰认为,从数据到投资策略到资管产品,各个领域都会更加清晰地看到ESG投资方向能更好地转化成产品策略和数据上合作的新举措,“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新时代的开始。”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